2010 年 10 月 22 日

鉤端螺旋體病 (Leptospirosis) 是一種潛在致命的傳染病,由接觸受污染水源引起。在2007年古巴的一次爆發中,向230萬高危人群提供了順勢療法藥物,其餘880萬人未得到治療。在Brach等人的這項研究中,這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一項順勢療法藥物評估研究,順勢療法治療「與疾病發病率的大幅降低密切相關,從而完全控制了那一次的流行病爆發」

順勢療法預防(HP)介入的顯著效果

經過三星期的順勢療法預防(HP)介入後,確診病例的數量顯著減少,從介入前的每星期(每10萬人)38宗案例減少到介入後的每星期(每10萬人)4-6宗案例,遠低於預測的感染率。這一下降與70%的目標人群接受HP治療的時間一致。

治療區的感染總數從2007年的401宗案例下降到2008年的64宗案例,發病率下降了84%,而非治療區的感染人數從2007年的309宗案例上升到2008年的376宗案例,增長了21%。

對230萬個高危人群中的92% 進行了順勢療法預防,除此之外,15000個常規疫苗接種給0.6% 的高危人群。因為鉤端螺旋體病的發病率通常在高降雨量期間最高,所以按降雨量對感染率進行比較。雖然2008年降雨量普遍減少,但未經治療地區的感染率有所上升,而治療地區的感染率則顯著下降。

順勢療法免疫治療(HP)值得進一步作研究

儘管這些結果非常有令人鼓勵,但必須強調的是,這項研究不是一項臨床試驗–沒有安慰劑對照,存在許多混雜因素,例如在0.6% 的治療區域同時使用常規疫苗。同樣難以評估的是,大規模介入本身會提高人民對非醫療預防措施(食水處理等)方面的意識。沒有提到是否向民眾提供這種資訊。

這就是說,作者在如此大規模的介入(與未處理地區的比較、發病率的數學模型、與降雨量的比較)的背景下,盡可能多地進行控制。本報告建立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案例,認為順勢療法免疫治療是一種可行的工具,用於流行病控制,值得進一步研究。從介入的有效性、行動速度和總體成本效益來看,這一研究途徑在緊急大規模免疫專案中值得重視。

Full text

Bracho G et al. Large-scale application of highly-diluted bacteria for Leptospirosis epidemic control. Homeopathy, 2010; 99: 15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