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说顺势疗法是不可能的」

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相信顺势疗法是不可能的。因发现了HIV而于2008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吕克蒙塔尼教授(Luc Montagnier),顺势疗法使用高度稀释的方法是正确的。

在科学杂志的一次采访中,当被问到「你认为顺势疗法当中有没有什么东西……?」他回答说,「……我现在可以说的是,高度稀释是正确的。把东西高度稀释之后并非什么也没有。当中有的是模仿原物质的水分子结构。」1

更多缩小

吕克•蒙塔尼教授是法国的病毒学家。他现正进行的研究全部都集中于探讨生物物质(如DNA及细菌)在高度稀释的情况下的电磁特性,当中高度稀释的方法跟顺势疗法疗剂的制作方法是一样的,即是连续多次的稀释,与振荡交替。在2011年的访问中,他谈及他的工作,以及以78岁高龄仍要移居至中国的原因,当中就是因为欧洲对「此题目的恐惧」。

科学是一个不断发展的领域,科学是创立就是在某一个时代被认为「不可能」,却常在另一个时代被证实为「事实」。

就以一个1982年著名的例子来说明医学上的掉头转变,当巴里•马歇尔医生(Barry Marshall)和罗宾•沃伦医生(Robin Warren)第一次提出了「细菌感染是胃溃疡根本原因」的理论时,其他人嘲笑他们的想法。2  

科学家认为细菌不可能在酸性的胃中生存,更别说茁壮成长。但多年后马歇尔和沃伦所提出「胃溃疡常见的原因是因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事实最终被接纳,并平反了之前的说法。

2005年,他们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奖。在诺贝尔得奖信中,医生们因他们「不屈不挠,并愿意挑战当时的教条」而受到称赞。

当科学家们继续研究顺势疗法药物如何产生生物效应时,也许我们应该更谨慎地使用「不可能」这个词汇,尤其是当涉及到医学科学的任何方面。

参考缩小

  1. Martin Enserink “French Nobelist Escapes “Intellectual Terror” to Pursue Radical Ideas in China”. Science, 2010; 330(6012): 1732 | Sciencemag | FullText
  2. Pincock S. Nobel Prize winners Robin Warren and Barry Marshall. Lancet, 2005; 366(9495):1429 | FullText

返回顺势疗法 FAQs

Montagnier image
“High dilutions of something are not nothing. They are water structures which mimic the original molecules.” Prof Montagnier
Nobel Laureate

Share via
Copy link
Powered by Social 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