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說順勢療法是不可能的」

不是所有的科學家都相信順勢療法是不可能的。發現了HIV而於2008獲得諾貝爾醫學呂克蒙塔尼教授(Luc Montagnier),順勢療法使用高度稀釋的方法是正確的。

在科學雜誌的一次採訪中,當被問到「你認為順勢療法當中有沒有什麼東西……?」他回答說,「……我現在可以說的是,高度稀釋是正確的。把東西高度稀釋之後並非什麼也沒有。當中有的是模仿原物質的水分子結構。」1

更多縮小

呂克•蒙塔尼教授是法國的病毒學家。他現正進行的研究全部都集中於探討生物物質(如DNA及細菌)在高度稀釋的情況下的電磁特性,當中高度稀釋的方法跟順勢療法療劑的製作方法是一樣的,即是連續多次的稀釋,與振盪交替。在2011年的訪問中,他談及他的工作,以及以78歲高齡仍要移居至中國的原因,當中就是因為歐洲對「此題目的恐懼」。

科學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領域,科學是創立就是在某一個時代被認為「不可能」,卻常在另一個時代被證實為「事實」。

就以一個1982年著名的例子來說明醫學上的掉頭轉變,當巴里•馬歇爾醫生(Barry Marshall)和羅賓•沃倫醫生(Robin Warren)第一次提出了「細菌感染是胃潰瘍根本原因」的理論時,其他人嘲笑他們的想法。2  

科學家認為細菌不可能在酸性的胃中生存,更別說茁壯成長。但多年後馬歇爾和沃倫所提出「胃潰瘍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事實最終被接納,並平反了之前的說法。

2005年,他們被授予諾貝爾生理學獎。在諾貝爾得獎信中,醫生們因他們「不屈不撓,並願意挑戰當時的教條」而受到稱讚。

當科學家們繼續研究順勢療法藥物如何產生生物效應時,也許我們應該更謹慎地使用「不可能」這個詞彙,尤其是當涉及到醫學科學的任何方面。

參考縮小

  1. Martin Enserink “French Nobelist Escapes “Intellectual Terror” to Pursue Radical Ideas in China”. Science, 2010; 330(6012): 1732 | Sciencemag | FullText
  2. Pincock S. Nobel Prize winners Robin Warren and Barry Marshall. Lancet, 2005; 366(9495):1429 | FullText

返回順勢療法 FAQs

Montagnier image
“High dilutions of something are not nothing. They are water structures which mimic the original molecules.” Prof Montagnier
Nobel Laureate

Share via
Copy link
Powered by Social Snap